close

<小醫師股市投資心法---後記>

 後記  

 

我覺得很多事情沒有標準答案,適合A的,未必適合B,但是只有自己親身去體驗後,才能找到最喜歡的那個方式。

 

大家覺得醫療是投資還是投機

我想說兩個故事

 

一個三十出頭的年輕人,得了水泡病---天疱瘡(Pemphigus),嘴巴黏膜爛了一個多月,全身一直出現水泡,一直破皮,被當水痘甚至愛滋,被感染科收了住院,我們為他切片診斷了天疱瘡,也接手後續的治療。在經過高劑量的類固醇兩周後,水泡慢慢乾了,病人漸漸可以吃蒸蛋、布丁,但是當我們一減劑量,水泡不留情地出現,第一次我看到怎麼換藥,都是一直出水的傷口。

 

查了Up-to-date,非常確信如果使用Rituximab這個藥,一定可以克服這個簡要的難關,因為幾篇不錯的研究已經指出高達八成的病人在三個月內,水泡病灶可以完全改善,效果至少維持半年到九個月,就像一張王牌」,不過是張要自費約16萬的王牌,(一瓶41960元,一周一瓶,總共四周療程)

 

我們告訴病人還有他的母親、太太,獲得的回應是

 

「醫師,我們家境貧窮,現在兒子又沒辦法上班,根本就付不出來」

「好吧,那我們先加另一種免疫抑制劑,看看到時候能不能順利減少類固醇的劑量。」

 

兩個禮拜過去了,病人的皮膚仍然無法癒合,類固醇仍是一調降就口腔大破皮,不但如此,肝指數也毫不留情的上升。

 

我不是一個很愛講自費的人,但是我對病人和家屬至少非常認真詳細的說了三次,得到的答案都一樣的讓人難過,我記得那天是20121219日,有點低迷的我在FB寫下「現在是在跟老天爺打賭嗎,賭看是我們先治好病人還是會先被副作用反撲呢?」

FB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當然我們的賭注失敗了,而且未蒙其利、先受其害。

 

但是我真的不想眼睜睜看著病人死於現代醫學完全可以控制的病,我第四次對著病人和他太太提起Rituximab對他病情的幫助,還有文獻上大部分人的良好反應,

甚至取巧的說

雖然一瓶四萬,但如果打兩瓶或三瓶之後效果很好,我們當然可以不打第四瓶的,而且早點治療好,早點出院工作,反而家裡的經濟比較有幫助」

 

病人從頭到尾都不說話,但是病人的太太好像開始有點被說動了……,她打了通電話後,對我說「醫師,我們同意自費,我爸說可以先借錢給我們。」

 

而隔天她們在簽自費同意書,家屬有點怨懟的說:「醫師,你不是說四萬,怎麼上面寫的是41960

我跟她道歉:「對不起,那個四萬只是大概價格」,我一點都不想解釋,醫師不是賣藥的,所以不可能價錢講到十位數個位數,

 

當下我的心情很沉重,因為我知道這藥費對他們家一定也非常非常沉重。

 

後面的故事,大家應該可以想像,

病人對於治療反應相當良好,口腔黏膜,皮膚傷口都癒合,類固醇劑量順利調降,元旦這天,宛玎學姊還寄信給派到台東的我,說病人媽媽謝謝我上個月的照顧。

 

我們明明勝券在握,卻選擇投機賭注……

 

另一個故事是關於TEN小姐(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),一個因為藥物過敏,全身皮膚破損,從頭皮、眼皮、臉皮、口腔、脖子、前胸後背、會陰部、屁股、大腿小腿通通脫一層皮的病人,真實的換藥過程大家可以看這篇網誌「好痛的生命功課」

 

不過這次情況更糟,TEN這個病,查遍了文獻,對不起,沒有王牌,

稍微可能有一點幫助的藥是IVIg免疫球蛋白,為什麼說「稍微可能」,因為有人用了有改善,有人用了惡化或是沒反應。

但是這個藥更貴了,高達20~30萬的藥費,

你要怎麼對病人開口,「你的病死亡率高達四成以上,不好意思現代醫學,仍然沒有有效的藥物可以治療,不過有一種藥叫做免疫球蛋白可以試試看,差不多要20~30萬,但是有人有效、有人沒效,我們不知道你的反應會如何?」

 

老師認為如果花了一大筆錢,病人還是死了,對家屬很難交代,所以一直開不了口,但是偶而要進去幫忙換藥的我,看著病人的皮膚一直破皮,還是忍不住對老師說,「換個角度想,或許對家屬來說,試過了,就算最後病人還是死亡,至少比較不會有遺憾」

 

我看的出來,老師動搖了,也準備跟TEN小姐的先生談自費免疫球蛋白,

不過說也神奇,這天她先生沒有來醫院訪視,而TEN小姐皮膚卻開始有癒合的跡象,基本上這個病只要開始癒合就沒問題了,當然也就不用再去提什麼自費藥。

 

我們明明束手無策,卻反而被老天爺選中……

 

 

讓我們回到正題,醫師的工作非常忙碌,能準時吃飯就不錯了,根本就不會有時間可以看盤或是機動的操縱股票,所以在看了一些投資的書和自己實際嘗試後,投資指數跟基本面分析是我覺得最適合自己的,而且很妙的是,你越沒有時間去注意股票,反而獲利更高(可能是因為不會隨著新聞的小道消息或短線上下震盪的股價,胡亂買賣。)

 

以前看完書很想整理自己的心得,可是忙碌的工作和報告往往消磨掉當時的衝動,這次很巧,因為報名了綠角舉辦的台灣指數化投資人2013年度聚會,人又在工作步調稍慢的台東,才有機會野人獻曝這三篇關於股市投資的文章。

 

有時候認真思考,當醫師真的是一件讓我很喜歡很喜歡的工作,我很喜歡跟病人哈拉,不管是在病房、診間、手術台或是檢查椅子上,也很喜歡當遇到不會的問題,跟老師學長姊們一起討論的時候。

 

或許找到一個自己非常喜愛的工作,就是最好的投資吧。

 

歡迎大家也來看

<小醫師股市投資心法(上)---指數化投資>

<小醫師股市投資心法(中)---基本面分析>

<小醫師股市投資心法(下)---技術面分析>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逸彤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