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後的演講  
磚牆的存在是有原因的,目的在於讓我們有機會證明自己多麼想要一件東西。

磚牆之所以存在,是為了阻擋那些其實沒有那麼想要這件東西的人。

磚牆存在的目的,就是要排除那些人。

以上摘自 最後的演講,(圖片摘自博客來網站)

我很喜歡第一句
讓我們有機會證明自己多麼想要一件東西。特別在這個,什麼都為我們準備好的現代。

我……還是沒有找到一個適合落腳的地方,讓我站穩的土地,讓我前進的方向。
當我強烈質疑外科醫師對病人的誠信時 (很多刀 都不是真正主治醫師全程開完的),我自己卻也學著不積極處理病人的內科問題,學著打著不及格的病例,拿著值班接太多病人,白班有太多病人當擋箭牌。 我對病人又多有誠信呢?

曾經以為自己能夠以極度樂觀正面的態度對待一切,才發現是自己過的太過幸運,究竟在晚下班時,值班接十個新病人時,半夜三點半還在打病例時,還是只睡兩小時的時候,我能留下多少的堅持,我又該如何面對呢?

我能全力實現兒時夢想?甚至幫助別人實現夢想? 我該如何度過屬於我的人生?

這三個月
有三個病人在我面前上消化道出血,甚至吐血,被我推著送進加護病房
以跑百米的速度,我跟護士推著緊急病患衝到血管攝影室,再衝回加護病房
我忘不了,家屬對我說: ”醫師 謝謝你” 這五個字,因為我知道,雖然我付出勞力,但實質幫助上,我到底有沒有5%,都令人存疑。

曾經我照顧一位小兒麻痺婦女來開全髖關節置換手術的病人,她在出院的那晚,就因為手術部位快速廣泛的紅腫再度回到急診,於次日又再度住院,我能明確的感受到她對情況的擔心,特別在主治醫師評估這不是感染,要我停掉抗生素跟點滴時,她的眼睛,好像這樣訴說著,”我的大腿這麼紅腫,你們還認為沒關係!是別人的腳,就可以這樣開玩笑的對待嗎?”
我站在病床旁,如同科學家一般,為她解說,她的症狀,檢查結果,以及我們判斷及醫療處置的邏輯,

既遲疑又不得不依賴你的矛盾,就這樣散逸在病房的空氣中。

索幸,在口服消炎藥,敷冰枕的治療下,紅腫的大腿在兩天內迅速消退,這天也是我即將離開骨科的日子,最後我又去看看她,她坦白的告訴我當初在入院,心中的徬徨,以及對我們處置的不信任,但是很謝謝我願意站在她身旁,告訴她,”為什麼我們這麼做,我們又是怎樣的想法與判斷?”至少她感受到我們沒有放棄她,也試著讓她寬心。

當結果良好,一切都沒什麼問題,但是如果結果不如預期……
這樣的情況在小兒科,實在是令人頭大的難題阿。

欲知詳情,請待下回分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逸彤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